2009年6月3日

素食?葷食?傻傻分不清!

素食主義當道
現代人吃素已經不像從前一樣,單只是為了宗教信仰,有愈來愈多人是為了健康,甚至是為了救地球改吃「環保素」。素食主義當道,儘管素食對健康所帶來的影響尚具爭議(如:維生素、鈣、鋅的缺乏,以及兒童生長發育不良等問題),仍擋不住素食者年年增加的情勢。
但是,假素食可能會讓你的訴求大打折扣!

吃素,如何吃得適當又真確呢?
根據97年度衛生署藥檢局針對「素食食品攙動物性成分調查結果」顯示,素食食品不符合格率高達13.3%,其中有完整包裝並標示有「素食食品」之產品高達70.2%,這些違規食品大多是在製造過程中添加含有動物性成分的原料,如動物膠、魚漿或肉漿。 此外,定勢生醫實驗室也曾針對從傳統市場,及大賣場買來素食食品加以檢驗,結果發現,摻有動物性成分且標示為「素食食品」的案例的確相當普遍。

這些可能早已被素食者吃下肚的假素食食品,到目前為止雖然沒有任何有害健康的消息傳出,
但是,吃這些來路不明的「素食食品」能安心嗎?!

7月1日新法開跑,包裝食品素食新標示
衛生署為保障素食消費者之權益,維護合法素食製造業者,將於98年7月1日起落實「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之標示規定」,針對「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及「植物五辛素」等五種素食產品強制標示,生產素食食品業者若沒有依規定標示,將依法開罰新台幣四萬到二十萬元不等罰金。

素食標示名詞定義
全素或純素不含植物五辛之純植物性食物
蛋素全素或純素及蛋製品
奶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製品
奶蛋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蛋製品
植物五辛素植物性之食物

素食者誤食葷食之情形,除了食品中摻有動物成分的黑心素食外,大部份都是因食品標示不清所造成的。不論是素食者,或是想要改變飲食習慣成為素食者的人
先從選購有正確標示且檢驗合格的素食食品開始吧!

如何避免買到黑心素食食品?
選購素食食品時,應選擇包裝完整,且清楚標有素食分類、成分與製造來源的產品,建議到大型超市、有機店、管理完備的傳統市場,或有信譽的素料工廠購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