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豬流感(swine flu)-H1N1新型流感 知已知彼 百戰百勝

還記得SARS期間(非典型肺炎)對我們所造成的傷害嗎?
最近在美國、墨西哥爆發疫情的豬流感病毒- H1N1來勢洶洶,不排除會造成比SARS更加嚴重的疫情。前疾管局長 蘇益仁指出,以墨西哥的感染及死亡人數推論,已經進入「人傳人」階段的豬流感,最快可能在半年內就進入大流行階段。前衛生署長 陳建仁也表示新型流感可能會在秋末冬初(11月份)影響到台灣。

就在世界衛生組織(WHO)27日將流感大流行警戒等級由第3級調升到第4級之際,也同時決定了「新型豬流感疫情已散布廣泛,防疫將不以圍堵為重點。」;晚間WHO代理助理秘書長福田敬二(Keiji Fukuda)也表示「由於病毒已廣泛散布,從國際觀點來看,不論是關閉邊界或者限制旅行,對於阻止病毒的流動,都只有很小的效用,甚至沒有效用,反而會嚴重衝擊各國。」。中央社即時新聞

當墨西哥衛生部長柯多瓦 (Jose Angel Cordova Villalobos) 悲觀的表示「感染H1N1新型流感的人數將會持續增加」時,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讓台灣成為下一個空盪的墨西哥城呢? (點選連結看豬流感在墨西哥所造成的影響)

以下將依據美國疾病預防和控制中心(CDC)對H1N1新型流感的說明-Swine Influenza and You,提供大家對H1N1新型流感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Q:豬流感是什麼?
A:豬流感是一種由A型流行性感冒病毒所引起的呼吸道疾病。流行性感冒病毒是一種會傳染人、鳥、豬和其他動物的病毒,而豬流感通常是指病毒在豬隻間相互傳染的形式,通常不會傳染給人。
而目前在墨西哥爆發疫情的H1N1新型流感(豬流感)包含有禽流感、豬流感和人流感三種病毒的核糖核酸基因片斷,是病毒在發生基因變異後而成的新A型流感病毒- H1N1。

Q:過去曾經爆發過豬流感嗎?
A:有的。1976年,美國紐澤西州(Fort Dix, New Jersey)曾有過「豬流感」病毒大爆發,並造成200多人感染1人死亡。1988年9月,也有一名32歲的孕婦在感染了豬流感後因肺炎住院且在8天後死亡。
豬流感和季節性流感相同,其嚴重程度因人而異,可大可小,在2005年到2009年1月,美國也曾有過12個感染豬流感的案例,幸運的是,並沒有導致死亡案例。

*以下均以「豬流感」表示本次於墨西哥爆發人傳人之H1N1新型流感

Q:豬流感到底是如何傳染的?
A:目前認為豬流感(H1N1)具有傳染力,且是經由人傳人的形式散播病毒,其傳染途徑與季節性流感類似,主要是透過人與人之間在咳嗽及打噴嚏時所產生的飛沫傳播,可使用口罩防止毒菌從呼吸道傳染;此外,也可能經由手接觸帶有病毒之物品後,又因直接觸摸自已的口鼻或眼睛而遭受感染。
衛生署長葉金川也強調,國內防疫物資充足,民眾不需恐慌搶購,也不必花大錢買N95口罩使用,使用一般口罩即可有效預防。

Q:病毒離開人體後可以在環境中存活多久?
A:
通常病毒和細菌在離開人體後仍可存活於環境中2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所以勤洗手是預防病毒感染的不二法門,如此才能有效減少接觸病毒的機會。

Q:吃豬肉有關係嗎?
A:
WHO代理助理秘書長Keiji Fukuda日前在回應某些國家考慮禁止進口墨西哥或其他已經有豬流感病例國家肉品的問題時提到:「目前沒有證據顯示人類會因為接觸豬肉或豬隻而感染。肉類會傳染豬流感的證據是零。」
豬流感病毒只要經過攝氏70度(華氏160度)烹調溫度就會失去感染力,食用上並無安全疑慮。新浪新聞網

Q:感染豬流感會出現哪些症狀?
A:人類感染豬流感的症狀和季節性流感類似,例如發燒、咳嗽、打噴嚏、全身酸痛、頭痛、疲倦和冷顫,有時也會出現嘔吐和腹瀉等症狀。
嚴重時可能會出現以下緊急症狀:
小孩:呼吸急促、皮膚呈現藍色(發紺)、不吃不喝、發燒且出疹
成人:呼吸困難、胸悶、頭暈、嚴重嘔吐和腹瀉的情形

Q:豬流感目前有藥可醫嗎?
A:
CDC在本月28日表示,在治療豬流感的試驗中,使用克流感(Tamiflu)和瑞樂沙(Relenza)治療並沒有出現抗藥性,顯示了這兩種藥物對於豬流感是具有療效的。
前衛生署署長 陳建仁也提醒民眾,不要提早服用克流感的藥物,免得造成病毒再次突變。PChome新聞

Q:現在打流感疫苗能預防豬流感嗎?
A:
目前尚無疫苗能夠預防豬流感(H1N1)。由於病毒已經發生變異,所以施打去年上市的流感疫苗對於此次爆發的豬流感幫助可能不大。

Q:如何預防豬流感?
A:
由於豬流感患者在症狀出現前1天到發病後7天均具有傳染性,有時甚至更久,旁人很可能在無徵兆的情形下遭受感染。所以應該從自身做好最基本的防護措施。

一般民眾:
1.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勤洗手並維持良好的個人衛生習慣,無法洗手時可用含酒精(60%以上)的乾洗手液搓揉30-40秒。如何正確洗手
2. 避免用手接觸眼睛、鼻子和嘴巴
3. 減少出入公共場所、人潮聚集處的機會或是至醫院控訪病人
4. 保持室內通風
5. 外出時儘可能戴口罩。

具呼吸道症狀民眾:
1. 停止上班上課在家休息
2. 配戴口罩,咳嗽時不忘用衛生紙遮口鼻並丟入垃圾桶
3. 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之後要洗手
4. 儘可能與別人距離保持1公尺以上的距離。

無法避免前往豬流感流行地區者:
除了維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勤洗手外,若在旅途中出現發燒等類似H1N1新型流感症狀,應戴口罩並儘快就醫。若為參加旅行團之旅客,請告知領隊,以便協助就醫及通報。

Q:如果有疑問該向通報與諮詢?
A:
疾管局免付費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 或撥0800-024582進行通報

除了上述幾點,擁有充足的睡眠、多喝水、均衡飲食和適量的運動也是大家應該做好的自身預防措施,如此一來,才能讓自已成為最佳把關者。

定勢生醫科技關心您!~

1 則留言:

豬流感 提到...

準誠分子診斷中心有限公司是一所分子基因測試公司,專門為客戶提供一系列的甲型流感,乙型流感,豬流感診斷服務 http://progene.com.hk/cht/respiratory_infec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