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8日

貓咪的多囊性腎病(PKD)

多囊性腎病是什麼呢?
多囊性腎病(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PKD)是一種由於基因異常(PKD1異常)所造成的疾病,也是貓咪最常見的顯性遺傳性腎臟疾病。其實多囊性腎病(PKD)和貓咪的年紀、性別、體型大小或飼料中的食品添加劑無關,反倒和貓咪的品種比較相關。研究顯示,有高達38%的波斯貓帶有異常的PKD1基因,因此多囊性腎病(PKD)多發生在波斯貓或帶有波斯貓血統的貓咪身上。

患有多囊性腎病(PKD)的貓咪會出現哪些徵兆?
‧ 體重減輕
‧ 精神沉鬱
‧ 缺乏活力
‧ 嘔吐
‧ 排尿增加(頻尿)
‧ 口渴程度增加
‧ 腎臟腫大

*一般來說,當飼主察覺貓咪出現上列臨床症狀時,通常都已經演變成相當嚴重的狀況(腎衰竭)了。

只有波斯貓會有多囊性腎病(PKD)嗎?
不是的。
雖然說PKD主要發生在波斯貓(包含波斯及波斯相關品種的貓)身上,但也有研究報告指出,除了波斯貓外,也在其它種貓身上檢測出PKD1基因的突變,如:
‧ 暹羅貓(Siameses)
‧ 布偶貓(Ragdolls)
‧ 異國貓(Exotics)
‧ 波米拉貓(Burmillas)
‧ 喜馬拉雅貓(Himalayans)
‧ 英國短毛貓(British Shorthairs)
‧ 短毛家貓(Domestic Shorthair)
‧ 美國短毛貓(American Shorthairs)
‧ 異國短毛貓(Exotic Shorthair)
‧ 美國捲毛貓(Selkirk Rexes)
‧ 蘇格蘭摺耳貓(Scottish Folds)
‧ 其牠已知與波斯貓有異型雜交之品種
雖然這些被檢查出帶有異常PKD1基因的非波斯貓數量並不多,但這些已發表的案例仍提供了一個很重要的資訊-

除了波斯貓外,其它品種的貓咪同樣有罹患多囊性腎病(PKD)的風險,只是在機率上會有所差異,因此仍需留意。

如果貓咪患有多囊性腎病(PKD)可以活多久?
理論上來說,帶有PKD的貓咪最終會因發展至腎功能衰竭而死亡,其發病時間及速度,在個別貓隻身上都有著很大的差異,一般出現在貓咪3-10歲之間(平均年齡為7歲)。但是實際上,也有部份帶有PKD貓咪的死因是其它病因引起的。

如何診斷貓咪是否患有多囊性腎病(PKD)?
由於PKD會造成腎臟表面隆起一堆大小不同的小突起,所以飼主可以藉由觸診的方式,多注意貓咪的腹部是否有不平整的表面。
當懷疑貓咪可能患有PKD時,最好再藉由以下二種方法做更進一步的確診:
  1. 超音波檢查(Ultrasound)-利用超音波檢查腎臟的實質是否有出現囊腫。準確性伴隨著貓咪的年齡成長,一般來說,只有在貓咪年齡超過10歲時使用,才比較能達到較高的準確度。

  2. 基因檢測(Genetic Test)-利用貓咪的血液或是口腔刷棒,將遺傳基因放大,以判定基因之正常與否。其準確性不但可達到100%,且沒有貓咪年齡的限定。

怎麼治療患有多囊性腎病(PKD)的貓咪?
目前還沒有真正具體有效治療PKD的方法。
PKD是一種漸進式、不可逆的(無法回復的)腎臟疾病,目前還沒有一個具體且有效的治療方法,但為了延緩貓咪的腎臟負擔,避免腎臟功能快速退化,一般都是採用和其它慢性腎衰竭疾病相同的治療方法。
治療方式包括:
‧ 皮下流體注射-用以治療或預防脫水的情形
‧ 飲食控制
  1. 控制食用蛋白質的攝取-建議食用高生物價值的蛋白質(biological value protein) 來控制攝取適度的蛋白質

  2. 控制食用磷的攝取-持續提供新鮮的對磷酸鹽結合劑的飲用水,來控制飲食中磷的含量,以降低血清磷濃度
‧ 盡量控制血壓維持在正常範圍內
‧ 藥物治療(medication)
  1. 使用Kremezin或者Covalzin吸附腎臟毒素

  2. 給予適當的制酸劑及止吐劑

  3. 定期注射活性維生素(Calcitriol)或口服活性維生素D(Vitamin D)

很多人會問:Kremezin和Covalzin同樣是活性碳,到底有什麼差別?
答案是一樣喔。
當家中的貓咪出現多囊性腎病(PKD)或是腎衰竭這樣的毛病時,獸醫可能會建議讓寵物們使用Kremezin或Covalzin,其實這兩種商品成分都相同,只是在包裝和劑量上不同而已。
在日本的確有區份Kremezin和Covalzin的用途─Kremezin是給人吃的,Covalzin則是給貓狗
但是Covalzin並未核准引進台灣,得請朋友或是以代購的方式才能取得
所以一般會以Kremezin寵物可以服用的劑量來代替Covalzin
目前Kremezin在台灣總代理是杏昌醫藥科技,已經在台灣取得藥品許可證

有購買上的問題,請留言詢問(不要忘記留下自已的聯絡方式喔!~)

怎麼防止多囊性腎病(PKD)?
PKD是一種顯性遺傳性腎臟疾病,只要交配的一方(公貓/母貓)帶有PKD1基因異常,就有機會生育一樣帶有PKD1基因異常的小貓(機率高達50%以上)。反之,如果交配前經檢查確定均無帶有PKD1基因異常,那麼生育出基因異常的機率等於0%
因此若想有效減少這種疾病的發生,主要還是得仰賴飼主(繁殖戶)留心於貓咪的交配事宜,盡可能地避免將帶有PKD1異常基因的波斯貓或有波斯貓血統者進行交配,如此才能消除PKD發生的可能
-
參考資料
JASN
Feline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 Mutation Identified in PKD1
Polycystic Kidney Disease(PKD) DNA testing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請問 Kremezin 21包盒裝與價格為何?

謝謝

定勢生醫科技 提到...

您好,有關Kremezin相關資訊您可以電話詢問「加拿安股份有限公司」,聯絡資訊:台北市105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07巷6號2樓 電話:(02)2715-1651,謝謝。

匿名 提到...

請問狗狗能用COLVAZIN嗎?

多囊性腎病 提到...

香港腎科及綜合醫療中心 - 多囊性腎病 - http://www.hknephrology.com/hk/aboutkidney/polycystic-kidney-disease